南风知我意

【也青】吾生三错

🐯🐉

@十一酒  说道士狐狸搞过了就搞个虎龙吧(。)



  王也惹了个尘缘。


  按理说惹尘缘没什么事,他们做神仙的寿命长长久久,所遇凡人不过百年寿命,百年一过化作一抔黄土缘分自然也烟消云散。尤其是他身为白虎星君,与天地同寿,望月看云拈花弄草间都可能是尘缘,大多也在漫漫岁月中消弭。


  坏就坏在是对方是条蛟龙,还是个万年不遇的奇才,倘若顺遂五百年后就能位列仙班,是个年轻有为的龙。


  起初王也是去拜访诸葛栱,他头一次来兰溪水域,不识东西南北,恰好见一个青年站在水中。这人裸着上身,长发在水面散开,又有桂花落下,乍一看仿佛水中一树桂花。王也看到他下半身的龙尾,估摸这是诸葛家的小辈,于是喊道:“敢问诸葛栱……”他话未说完,只见一道水龙迎面扑来,王也迎面一击,水花散落,水幕之下是一张艳丽的脸与逼近他心口的一把短剑。王也单手握住剑,只看了青年一眼,感慨道:“现在的人都这么暴躁了吗?”


  诸葛青闻言笑道:“私闯兰溪、偷看别人难道是什么光荣的事情。”


  他一身水迹,衣服湿漉漉地裹在身上,映衬的胸前坠子更加剔透,倒是有几分楚楚可怜的样子。王也轻叹一声,心道怕是小龙崽没见过世面,于是解释道:“我修过现象心法,你什么内里我看的清清楚楚。”


  诸葛青这一剑本是兴起,没这意思,见王也如此坦荡脸色骤变,随即笑道:“想问路那就与我过两招,仙人你可别手下留情。”王也回:“你打不过我。”他话音刚落,只见水面下旋涡凸起,水流如剑,顺着狂风卷来,诸葛青立足水流之上居高临下望他:“那可未必。”


  王也飞身一跃,于半空一点,一株土做的树穿透水面落在他脚底,正所谓水来土掩,只一招战局已定。诸葛青顺水而下,再出水便是一尾青蛟,鳞片带水在白日下显出冷冽的光,迎接他的是一声虎啸,一只通体雪白的大虎扑来,一时间龙虎缠斗水面炸裂日月失色,直至水雾散去天晴日明时,此一战才落下帷幕。王也站在土树上,双指指向诸葛青膻中穴,诸葛青却还没碰到王也衣角。


  “现在可以带路了吧?”


  诸葛青迎光望向王也,只觉这人眉目舒朗却是个无情模样,心中不知何思何想,掠向后方:“原来是白虎星君,我父亲等你多时了。”王也仔细打量了他一番:“你就是诸葛青。”


  王也来兰溪目的有二,一是西方动乱他前来一探究竟,二是兰溪水域的域主诸葛栱请他前来指点长子诸葛青一二。动乱是小妖引起,不成气候,他来的路上顺手就解决了,如今见了诸葛青,第二个目的也快达成了。王也那时如何也想不到,却能在这惹了尘缘。


  他随诸葛青拜谒诸葛栱,又与诸葛青正经比了一场,从心境修为至天下全都讲了一番。王也不善与人讲道,每每都被诸葛青留下个话头,诸葛青又时长带他在兰溪周围走动,这三五天的拜访生生拖至三月。王也看出苗头,拦住诸葛青:“你不想要我走。”他这话说的斩钉截铁,本想劝诸葛青好好修炼,却没想被诸葛青接过话题,诸葛青被人拆穿倒十分坦然:“倒也不错。”


  诸葛青见王也面上不动,于是说道:“我见星君十分好……”他想说的原本要比这次更露骨热烈一些,话到嘴边却慌忙改口。诸葛青看着王也神色如常,心中一阵空落落的。


  他起初见王也也没觉得如何,虽说连输两次心里不服气,但长久以来也疏解了。但是这几月一起论道修炼,他却发觉王也此人的修为见识气度无一不让他欢喜。诸葛萌闲得无聊和他听了几日,也觉得王也不一般,诸葛青问诸葛萌希不希望王也走,他这位小姑十分无所谓,有点下一个更好的意味。诸葛青沉默许久,说我不希望他走。诸葛萌生性大大咧咧,也没看出诸葛青的不甘,只是笑道:“你又不和他生小龙崽,为什么要天天看见呢?”


  诸葛青愕然,他幼时常化作人类幼崽去茶馆听戏,爱恨痴绵听多了不觉得如何,如今想来竟是这番滋味。


  王也见他许久不答,问他:“然后呢?”诸葛青掐着掌心,试探着问:“那星君见我如何?”王也不解其意,如实回答:“你自然很好。”天赋高,品性好,心性极高,必能成神。诸葛青松了口气,看着王也浅色无波的眼睛,低声问道:“我仰慕您,想与您……”他有些难以启齿,换了个隐晦些的说辞:“……共同修行,生生世世。”


  王也笑道:“这有何不可。”他见诸葛青眼睛一亮,还有些许不解,思来想去想着诸葛青年岁太小,不懂神无生无死,自然有漫长岁月相识。他又补充道:“只要你过了五百岁那年的雷劫,位列仙班。”


  诸葛青温声道:“好。”


  诸葛青对成仙没什么感觉,他生来爱看人间百态,只想在万丈红尘中一醉逍遥,如今得了王也许诺才加倍努力。成仙要过雷劫,五百道天雷破空而下,他化作原身携卷苍云与水雾迎面而上,天雷滚滚,打的他皮开肉绽,诸葛青只觉痛到麻木,心中默念王也二字一路上前。在云霭中,他见到一角熟悉的道袍,诸葛青眼被血糊的一层赤红,却执意痴痴望去。


  王也似是觉得有人看他,回首望向云间的金色牢笼,问道:“这是谁在渡雷劫?”身边为他引路的小仙顺着看去,雾海沉沉中只能看到一点金色,还纳罕星君如何见得有人渡天劫,于是随口说道:“兴许是鸟,是兔子,哪日仙名册上见了就知道了。”


  “我见他十分熟悉,去看看。”王也正要走,却被小仙叫住:“您呐,正事要紧。”王也回头,深深地向天雷中看去。


  诸葛青在雷雨声中听到王也声音,顺遂抬头看,遥遥之间只见星君如往日般沉静无情,轻飘飘落下一句:我去看看。他耳间一阵剧痛,只能听到滚滚洪雷,全然没听到那句正事要紧。诸葛青咬牙苦撑,只想见王也一面,这一眼却等了许久。诸葛青觉得心中堵塞,全身像过了沸水一样,他在最后一道雷劈下时,心想:我的情劫到了。


  蛟龙没有情劫,所以他过不去此劫,百年修为毁于一旦。


  王也踏出九霄云殿,抬眼望向西方,只见云淡风轻了无痕,他折身进了司命星君仙府,过了三遍封神录没见新的名字,于是问道:“刚才渡雷劫的是谁?”张灵玉抽出通天纂,加注神力,诸葛青三字浮于上面。王也后退半步,喃喃道:“怎会?”


  张灵玉见这名字眼熟,仔细一想原来是兰溪水域诸葛家的长子,也一时错愕,此人姓名他们都听过,万年难遇的天才,怎么会渡不过雷劫。王也沉默片刻,对张灵玉说:“我先前算过他,不该如此,既然如此,便请你算一算……是我算错了,还是抖生变故。”


  张灵玉闻言又抽出一张通天纂,此次蓝焰滔天,几乎点燃整个司命星君府邸,王也注入一股神力压住火焰,这火绵长久远,烧了一炷香的时间才有了答案,却不是文字。只是诸葛青看他那一眼,其中尽是悲、怨与浓重的无望。王也愕然,长叹一声:“我得去找他。”


  张灵玉摇头:“一个人的命数能经得起几次改,星君断不可去。”王也沉默许久,他看着那火焰中青龙眼角垂悬的一滴泪,断然道:“此事因我而起就要因我而终,他此生顺遂不该因我落魄。”


  王也此生,大错有三,其一是不懂真意许下生生世世,其二是不听司命星君劝执意下凡。


  王也在深山间一坛幽池中找到了诸葛青,此时诸葛青全身修为散去,只能勉勉强强变成人,看着好不狼狈。他本藏在水底,见王也来,耗尽最后一丝神力变成人,但也收不住龙尾,只能趴在水池中看王也。王也想起第一次见诸葛青时,他也这样半人半龙站在水中,那时青天白日,波光粼粼,映的他如水中桂树,芝兰玉树。现在却是满身伤痕,还有几道天雷留下的焦黑未消,王也伸手要给他除去伤痕,诸葛青抬手攥住王也的手,他手上还有细碎伤口,一用力疼痛蹿心。诸葛青忍痛道:“星君怎么有空来啊,可惜我没办法带您四处玩了。”


  他说完觉得身上一阵暖意,像是正午温热的海水,蒸的他困意上涌。王也坐到水边,让诸葛青靠在自己腿边,低声问:“疼吗?”


  “嗨,天雷而已,还不如我爹打我那几鞭子……”他说时,抬眼看了王也,星君不语,眼中平白添了几分怜惜,诸葛青鼻头一酸,他埋在王也膝上抽气道:“疼,真疼。”


  王也握着他的手,把神力传给他,诸葛青感到了暖流在四肢五骸里崩腾,抬头对王也摇摇头:“王也,不必。”王也却说:“这样快点。”


  “快什么?”诸葛青诧异道。王也看他:“成仙。”


  诸葛青只觉这话荒谬,反问他:“星君不知我为何没过天雷劫,我可清楚……”王也沉声:“斩了就好,除了天雷劫必须你自己渡,其他的我都可以斩。”诸葛青抬头,青天白日下,一柄通体晶莹的长剑聚现,诸葛青猛地甩开王也的手:“我不需要。”


  王也回:“我的错,我自己来修正。”


  诸葛青一时呆滞,他看着王也,像是看着陌生人。王也横剑摆在他们二人之间,只等诸葛青点头,诸葛青忽然笑了起来,他恍然大悟,神明不通爱恨,原来从始至终都是他自作多情。


  “王也。”诸葛青合眼:“你陪陪我。”


  你陪着我,看是你让我死了这条心亲自斩断情丝,还是我把你心焐热通了你的爱恨。


  天上一日地上一年,王也本是掌管星宿,没什么大事,于是就在凡间陪了诸葛青一百年。这百年来,修炼没做多少,倒是天南海北走了一圈,诸葛青时常想,倘若不成仙,人人艳羡的神仙眷侣也不过如此。他站在王也身边,许多次想问一句,老王你动过凡心没,但这话指向性太强,他怕问出口来,王也直接一剑斩断他们二人之间的缘分。直到某日天庭有事召回王也,王也拖着没走,诸葛青几番心思,最终涩然开口:“老王你怎么不走,莫非也是见了人间的好,还是说不舍得我?”


  王也说:“你要过六百岁生辰了,过了再说。”他略一顿:“你用什么顺手,我去找人打把武器。”


  诸葛青恍惚,却有此事。他忽然觉得兴许真的是他焐热了王也那颗心,于是生日当晚问王也:“等我成仙,我们一起游历可好?”王也正想答应,见诸葛青看他含情脉脉,隐约觉得当初诸葛青过不去的就是情劫,他趁诸葛青不注意凝剑,却又有些下不去手。诸葛青拽住他手,再三催促道:“老王,这多大点事啊,有什么不能答应的。”


  王也本想说你成仙后再说,又怕诸葛青真是情劫缠身,再过不去这情劫于是说道:“不行。”


  诸葛青沉声:“我和您开玩笑呢。”


  王也把剑交付给他随即飞身去了天庭,诸葛青看着一桌饭菜,顿时恨意上涌,抽剑砍了石桌,这剑锋利无比在月光下闪着盈盈寒光。美人赠我金错刀,何以报之英琼瑶。诸葛青看着那剑,苦笑一声,自知情劫过不去了,也懒得做神仙,终日泡在池子里,还有一点自觉龌龊的心思。他成不了仙,王也总是欠他的,有亏欠才有未来,才有生生世世。


  但是王也一直没来。


  他这样总归不是事,诸葛栱把他带上天庭散心,诸葛青正巧路过司命星君府,于是问张灵玉可知王也去哪了。这倒也不是什么大秘密,张灵玉得了诸葛青再三保证后,将此事一五一十说了。原来是张楚岚人世间有一执念未解,需要下凡历练一世,但此事特殊不得出差错,就让王也跟着一齐下凡了。


  诸葛青问:“他此生命数如何?”


  “也非历劫,山野无名小道,正常人生。”


  诸葛青又问:“星君做人,有七情六欲吗?”


  张灵玉回他:“有,不过回到天庭,往事皆忘。”诸葛青心想这又如何,情此一字,通与不通,两码事,先有才说得上忘不忘。


  他一算,这一世王也也得加冠年纪,再不去恐怕万一王也有了一世露水情缘怎么办,只和诸葛栱打了个招呼就去了人间。诸葛青本想自己亲自去,但又怕王也想起来怨他,于是分了一半元神给山野里一个半大狐狸,操纵狐狸去找王也,真就得了一世长长久久。


  他曾问小道士喜欢什么感情,王也回他:见了你就欢喜。诸葛青凑过去听他心跳,笑道:“你可要记清楚。”说是长长久久也算不上,张楚岚为历劫而来,过往诸事处理完便回归天庭,王也也不必久留,他这具人类躯壳不过二十来年。诸葛青强行要给他续命,他知道小道士死后,星君归位,他想求的是星君,偏偏舍不得小道士。


  王也劝他:“逆天改命,会有报应。”


  他自然知道,起初张灵玉再三叮嘱便是不能改变人世间张楚岚与王也的命,诸葛青说:“我不畏生死,怕什么天道惩戒。”


  王也不忍,对他说:“为我不值得。”


  诸葛青点头:“值得。”他思索许久道:“若要说来,我只怕你认不得我……你得记得我。”王也笑道:“怎么会。”


  百年一过,小道士寿终正寝,白虎星君归位,小狐狸把小道士埋起来,对着西方长久一拜。诸葛青收回半个元神,这本是个普通狐狸,他一走,顿时化作一抔黄土,在风中消散。


  白虎星君晚回来几日,也没人在意。诸葛青去天庭去王也,却听王也说在凡世时喜欢上一个狐妖,他说知道不该动情,但是瞧着那狐妖就眼熟就喜欢就忍不住亲近。


  王也还说知道狐狸资质不行,想找到狐狸,陪他过一生,断了情劫。


  诸葛青一时错愕,那只狐狸早就化成尘埃了,若是去找,怕是连灰都捡不到。他不知道怎么解释,心想先变成狐狸蒙混过关吧,结果没成想,王也真捡回来一只狐狸。


  诸葛青前去拜谒时,狐狸正站在王也左右,抬眼看他,竟与他八分相似。诸葛青开着现象心法见狐狸,发觉这本是一个空壳,但形气味却与他相似。想着这狐狸大约算是被他辐照,有了他点仙气和修为,懵懂化妖,除了身上有点他的味外,和他一点都不像。


  奈何王也回来前尘皆忘,能记得这个狐狸,也算是前世真的爱过诸葛青。诸葛青一时唏嘘,他看向王也,双唇颤抖,心想:你认得出一个空壳子,我在你面前你怎么认不出。


  王也问他修为,问他天雷劫何时渡,诸葛青听后踉跄两步:“你只想问我这个?”


  王也沉默片刻,试探着问:“你最近可好?”他刚问出口,见诸葛青一直带着的碧玉坠子不见了,又问道:“你的坠子呢?”


  诸葛青不回,指着一旁瑟瑟发抖的狐狸,质问道:“你见他与我八分相似,你爱的分明是我。”王也蹙眉:“我用的显像心法。”诸葛青发出一声古怪笑声:“如此说来倒是我空有皮囊了?”


  王也听不得诸葛青自怨自艾,摇头道:“你处处都好……”他本要说只是你们不同,刚要开口,见诸葛青错愕无神的样子,顿时心里发涩,只是又摇了摇头。


  “老王,王也,白虎星君。”诸葛青叹道:“给我个体面。”他如遭雷击,浑浑噩噩下凡去,走过小道士走过的地方,做他们做过的事情,最终走到他葬王也的地方,撅开坟墓,见里面只有一个玉坠,那是他从小带到大的,为了给小道士挡生死劫赠给了王也。小道士身死道消没带走玉坠,王也也没记得他。


  时也命也。


  他浑浑噩噩回到水池,望向水中自己,面目可憎,却是入魔之相。诸葛青去道观拜真武大帝,问:“情劫何解?”无人应答,他去问真武大帝本人,尚不得解,何况一尊泥相。


  诸葛青思来想去,又上凌霄去找狐狸,言辞恳切求狐狸离开王也,狐狸却说:“我不喜欢他,可我更不喜欢你,你喜欢他,我偏要占着他。”诸葛青怒不可遏,抬剑要杀了狐狸,他正要动手,听到王也说住手。他忽然意识到,狐狸没说这话,是他心魔作祟,可是他控制不了自己了。


  狐狸沾他几分仙气,说不准还有几缕魂魄,一剑下去仿佛刮骨割肉,他痛不欲生,却执意要杀。


  王也攥着他手,沉声道:“诸葛青你看看这是哪里?天界之上你也敢开杀戒。”他匆匆赶来,见狐狸命在旦夕,想的却是诸葛青,怕诸葛青担不起天道责罚。王也转头看狐狸,半分想要亲近之感都没有,他一时茫然,只想先劝住诸葛青,却没想到在诸葛青眼里全然变成对狐狸的怜惜与对自己的痛恨。


  诸葛青痴笑一声,手上用力一掼,剑从狐狸心口穿过。他扔下剑,望着王也,说道:“我得不到的,他凭什么得到。”


  王也垂眼:“青,你何必呢。”


  诸葛青但笑不语,他半身入魔,又在凌霄殿前大开杀戒,已无退路。他把剑交还给王也,站在玉阶上,仰头看凌霄二字,大声道:“所做皆认。”王也拽住他:“还有回旋余地。”


  诸葛青看向他:“我一开始就没有归路了。”但他终归是诸葛栱的儿子,上面给他留了条路,说斩断情缘,忘却前尘,重新做龙。


  诸葛青摇头,走向诛仙台,看着王也,笑道:“生生世世。”说完纵身一跃,坠子在罡风中化作齑粉,曾经种种全然到了王也脑海里。


  前世王也濒死时,诸葛青见无法续命,戚戚然坦白:“其实我是诸葛青。”王也沉默片刻:“我最后也有了白虎星君的神志,认出你了。”


  诸葛青问:“那我们之前许下的生生世世还作数吗?”


  王也点头,小道士大限已到,他闭眼飞升,没再回头看人世一眼。


  起初诸葛青说,他什么都不怕,只怕王也忘了他。却没想到,这就是逆天改命天道的惩戒。


  王也想都没想,跟着跳下诛仙台,他和诸葛青不一样,他修为深厚,创世神之一,经得起折腾。但是诸葛青不行,他如今连半神都算不得,王也拽住了诸葛青手。此时诸葛青身上已经全是伤口,跟个血人一样,还要推他要他回去。此路漫长,王也抱着他说没事,诸葛青伏在他怀里,神魂几乎被撕裂,却问道:“下次见面,能不能……”


  他仅存的意识觉得自己唐突了,于是改口问:“能不能认出我?”


  王也一心护他神魂完整,无心疏离他絮语。诸葛青咽下喉咙中一口血,说道:“算了。”王也就没认出他来过。诸葛青偎在王也怀中挣脱不开,只好低声说:“你别愧疚,都是我自愿的。”


  王也扣着他,一时间心如刀绞,说:“别说了。”


  诸葛青点头:不说了。也确实没什么可说的了。他神志不清,忽然觉得发顶一热,抬头望去,是王也为他流的一滴泪。我何德何能啊。


  诸葛青醒来已是半月后,他看王也在一旁生火,心有戚戚然。神仙无口腹之欲,但他过了诛仙台与常人无异,还要吃喝,王也不沾人间烟火,却也要为他盏烟火气。诸葛青说:“你不该跳下来。”


  王也看他:“我好像遇到你后没做对过什么,一开始不知爱恨许你生生世世是错,知你劫难因我而起还要找你是错,认不出你是错……唯独此事是对的。”


  诸葛青垂眼:“你没错过,错的是我,执念太深,我这种是成不了神的。”他话锋一转:“你快回去吧。我们缘分不到。”他经历一次失败的雷劫,一次跳诛仙台,已经和成仙无缘了。


  就这一世,还不如不处。


  王也把药递给他,诸葛青长叹一声,把药喝了下去,一股暖流从胃部升起蔓延至全身,与当初王也给他输送神力相似。诸葛青觉得浑身轻巧,像是卸下尘世躯壳一样,他愕然看向王也。


  王也笑道:“看来是成了。”他深吸一口气:“我许你了生生世世,那就是生生世世。”他见诸葛青没回过神来,走过去说道:“是情。”


  凡间有蛊,命数共享,同生共死。


END

评论(30)

热度(379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