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风知我意

【一点就到家】黄路村婚姻规定法

cp名都不知道写什么

乡土风味@十一酒 (  •̆ ᵕ •̆ )◞♡

彭秀兵&魏晋北

 


  魏晋北二十八岁那年,黄路村回来个女大学生,叫彭春燕,算来还是彭秀兵远房亲戚。


  彭秀兵起初还兴致勃勃把女大学生介绍给魏晋北,字里行间都有种祖坟冒青烟的自豪感,处着处着就觉得不对劲了。女大学生学的食品工程,即懂食品质量安全又懂食品包装美观,瞬间打入李、魏二人之中,反观他这个远房堂哥倒是个多余的了。


  某天彭秀兵把李邵群叫到一边严词拷问:“你不会对我堂妹有意思吧,怎么天天和她在一起?”


  李邵群一心只爱咖啡豆,哪有空观赏女大学生长得是否标致,断然摇头。彭秀兵正松一口气,听李邵群说:“她喜欢晋北吧?”


  他说的还是模棱两可的疑问句,话刚出口,那边彭秀兵跟个兔子一样蹿了出去,一边跑一边高喊魏晋北。


  魏晋北正与彭春燕商量新包装,一打眼就看到彭秀兵蹿过来拽着自己往外走。彭秀兵找了个没人地,开口叫到:“魏晋北。”


  魏晋北看着他,彭秀兵开始犯嘀咕,这玩意怎么说,能因为李邵群质问他自己不是唯一的朋友吗,还能因为自己远房堂妹质问?万一这人蹦出一句那是女朋友,自己不是傻眼了吗?


  魏晋北见他不说话,循循善诱:“怎么了?”


  彭秀兵嘟嘟囔囔:“我们这朋友不能和自己姐妹儿谈恋爱。”


  这话就是放屁,彭秀兵他爸跟他叔还娶了一对姐妹呢。魏晋北生、长在北京,就他哥儿一个,爹妈也跟老家几乎断绝往来了,根本不知道这茬,还真以为是云南乡土民情,于是问道:“真假?”


  他那时甚至还不知道彭秀兵说的是他与彭春燕,还以为说的是李邵群和哪个不知名姑娘。想着这有点麻烦啊,彭是黄路村大姓,攀亲带故真就五百年前都是一家。


  彭秀兵被这么一问,心里打起退堂鼓,一咬牙一跺脚脖子一横:“知道为什么村子还有一半种普洱吗?”


  这倒简单,一是他们得了财政拨款,把咖啡地以黄路村为核心辐射至整个镇,二是村中种茶的那些都是老人平日两头帮忙,到不必非得铲平茶地。魏晋北看着彭秀兵的样,觉得似乎有隐情,于是老实回答:“不知道。”


  彭秀兵答:“这就是传统,传统就得尊重。”


  魏晋北一乐,问:“这又是你哪个客户说的?”


  彭秀兵说:“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不能和我妹处对象。”


  这次魏晋北愣在原地,想了半天:“你哪个妹妹?”


  彭秀兵十分震惊,指着魏晋北你你你了半天,他在北京送快递期间倾听许多客户的感情史,心想这不是完美符合海王吗。他看着魏晋北,挺单纯善良一张脸,怎么就成了海王了:“我哪来的那个多妹妹?”


  魏晋北掰着手指数:彭秀春、彭春丽、彭丽娜……


  彭秀兵一听脑袋都大了:“什么玩意,我哪来的那么多妹妹,尤其彭丽娜,那是我远方表姑。”魏晋北哦了一声,他三年前来黄路村就被一群小姑娘趴着桌子看,如今进了咖啡地,还有一群小姑娘假借彭秀兵姐妹之名扒着栏杆看他,他起初被盯得瑟瑟发抖,如今到也能坦然在群人中走过了。


  彭秀兵想起最初魏晋北被人盯着看,心里明白了大概,顿时心情愉悦,垫脚拍了拍魏晋北肩:“村里年轻人走了七七八八,小姑娘们这样也正常。”


  他们仨这三年谈钱谈咖啡谈梦想谈未来,还倒是头一次谈感情,魏晋北看着彭秀兵装出的老成模样,有点好奇:“你是不是喜欢谁,你之前说的那个……你和邵群都喜欢的?”


  彭秀兵回:“她早嫁人了。”半点难过样子也没有,魏晋北有点狐疑,他还记得彭秀兵和李邵群十年了还为这事大打出手,而彭秀兵此人就没表情管理一说,心里藏不住事,如今这样,倒真让魏晋北为难了。他琢磨不出彭秀兵是伤心到麻木还是假装无所谓,只能拍拍彭秀兵:“天涯何处无芳草。”


  彭秀兵嘿了一声:“我快递公司没开大,不能谈恋爱。”


  此时李邵群正好路过,听到彭秀兵豪言壮语,嗤笑一声:“就你?”彭秀兵一听急了:“李邵群你什么意思?”说着就追了上去,一时间鸡飞狗跳,满村都是他俩的叫嚷声。魏晋北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乐了,想回去继续说包装袋的事,走着走着就想彭秀兵这到底什么意思呢,难不成他真就喜欢自己堂妹?


  思及此,魏晋北打了个寒颤,看堂妹的眼神也多了几分高深。


  李邵群研究出了个新的烘焙咖啡豆的方式,尝着与之前的不分伯仲,于是喊着魏晋北去后山品咖啡,难得三人共处的时间,彭秀兵本想跟着过去,没成想隔壁村要新建快递站点出了点问题,得求助他这个创业先锋秀兵老大哥。彭秀兵热心肠,一听撸起袖子就走了,车开出二里远又赶回来扯着嗓子冲魏晋北嚷:“晚上咱仨喝个酒啊!整点串,老张家新栽的黑猪肉看着特好……”话被说完,就被大爷骑着摩托拽走了,尾气和土糊了他一嗓子。


  李邵群过滤咖啡的手都因为他这一嗓子抖三抖:“他指定有点毛病。”


  魏晋北端着杯子,沉重的点点头。李邵群把咖啡递给他,有点好奇:“怎么说?”李邵群好奇的其实不是彭秀兵,彭秀兵在他眼里就是脑子缺根筋,整日窜上窜下,干什么都实属正常。但是魏晋北就不一样了,魏晋北虽说也算个活泼性子(尤其是和彭秀兵一起打趣他的时候),但是大部分时候还是三人间的调和剂,头一次与他一起损彭秀兵。魏晋北接过杯子,忧心忡忡道:“哎,不好说。”


  说着端起杯子喝了口,这次咖啡要更苦更醇一点,喝起来更像初春的山林露珠的味道,仔细品来还有点清甜。魏晋北点头:“各有千秋,难分高低。”李邵群喝了口自己的:“确实,要不拿着给彭春燕尝尝。”彭春燕算是村里除却他们二人唯独会喝咖啡的了,给她喝无可厚非,魏晋北却皱起眉头:“邵群啊,黄路村有说朋友不能和姐妹结婚一事吗?”


  “哈?”李邵群一愣:“村里就这么几口人,难不成翻山越岭找媳妇?”他看向魏晋北:“谁告诉你的?”


  魏晋北没说话,看着神色更愁闷了。


  过了几天魏晋北有同学结婚,回了北京参加婚礼,临走前提着一袋咖啡去看心理医生,这次他看着那马又有点忧郁了,正所谓相由心生,他三顾茅庐,总算信了这茬,喃喃自语:“我搁这忧郁什么呢?”老大爷依旧看报纸,抬头看他一眼,故弄玄虚道:“忧人之忧,人亦忧其忧。*”此话放在这实属不联系上下文,魏晋北愣是琢磨出来了点什么,问老爷子:“我有个事,不知道跟谁说。”


  老爷子但看报纸不语,实则支棱起耳朵。


  魏晋北说:“就……我一朋友吧,他好像喜欢他表妹。”


  老爷子手一颤,说道:“有句话听过没。婚姻是座城,外面的人想进去……”魏晋北正洗耳恭听,忽然听老爷子话音一转:“城里的人真会玩。”魏晋北一时无语:“您这……”


  老爷子摘下眼镜看着魏晋北:“你说我这把老骨头了,都能看开爱情跨越一切,你这么年轻这么这么封建呢?”魏晋北多年来奔走投资一线,也算是风口弄潮儿了,还是头一次被人说封建。魏晋北叹了口气,心想好像是和他没关系,但他想着彭秀兵想和堂妹谈恋爱心里就不是味。


  回去路上,他看着同学朋友圈晒的美娇娘和俏郎君,脑内自动把彭秀兵和堂妹头P上去,心中一阵恶寒。彭秀兵接到他信后,去村口接他,魏晋北一阵打量,彭秀兵莫名其妙:“我脸上有个啥?”


  魏晋北开口:“你想找个什么样的。”


  彭秀兵打哈哈道:“我一客户说:匈奴未灭何以为家。”


  魏晋北笑了:“别扯,霍去病是你客户?”彭秀兵虽然没读过几年书,说书还是听过的,霍去病三字如雷贯耳,他摸摸头憨笑一声。“我想着等咱事业做大再说。”


  魏晋北心想你什么时候谈和你痴心不痴心堂妹有什么关系,遂引导道:“你总得有个想找的类型吧。”彭秀兵想了会儿:“我没啥文化,得找个有文化的。”堂妹大学毕业,算是有文化。彭秀兵继续说:“性格好,好看。”审美这事一人一看法,堂妹虽不是他喜欢的长相,但未必不是彭秀兵喜欢的,又中一条。魏晋北听着心里膈应,依旧劝他说下去。


  “还得会管账,拿主意。”


  魏晋北哑然失笑:“你这找合作对象呢?”


  彭秀兵说:“你这样的就挺好。”


  魏晋北哈了一声,彭秀兵看着他,不觉这话有什么不妥,重复道:“你就挺好。”魏晋北脑内忽然出现那句城里人真会玩,抬手要糊彭秀兵后脑勺,他一挥手正与彭秀兵双目相对。


  那眼里都是真切情谊。


  “你丫这什么玩意。”魏晋北把座椅背往下一放,倚在上面忽然笑了出来。

END

  *白居易《辨兴亡之由》

  

评论(33)

热度(52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