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风知我意

【白曜】拉钩上吊一百年不变

高中生的恋爱故事(?)


外链我们有缘再补~



1、

李白第一次拜访新邻居是在大年三十。

他家这边饺子都下锅了,才发现年前接老爷子来过年的时候忘了带腊八醋了,他爸妈还在准备初一中午家庭聚餐的鱼肉,没空去借醋,就支使李白去管新邻居借醋。李白正在抄寒假作业的答案,就差一篇抄完,有点不想去,隔着门冲他妈喊:“人现在谁还泡腊八醋啊?”白母没听大清他说什么,但听出了个不想去的意味,啪一摔菜刀扯着嗓子喊道:“之前说让你跟着串个门你不去,你要是去了现在准不再这杠了,就算没有你去问问怎么了?”李白翻了白眼,在他妈火气冒上来前溜出了门。他妈是个政治老师,坚定的无神主义者,带了十来届毕业生,按理说也是个处事不惊的老油条了,之前也对什么进考场前先迈左脚嗤之以鼻,结果到了他要高考上就变得一惊一乍,连大年三十吃饺子吃什么陷吃几个饺子蘸什么醋都讲究起来。

李白往邻居门口一站,刚要敲门,忽然听到了门里传来一阵争吵声,李白一乐,看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,他等了片刻才敲了门。女主人一边数落着自己家孩子不上进一边开了门,她看见李白的瞬间,拧成一团的眉头舒展下来:“隔壁家李白是吧,先进来……”女主人话没说完就被一个清脆的少年音打断,李白抬头一看一个穿着小熊睡衣的男孩子正冲自己招手:“偶像偶像,你也住这啊!”李白看着眼熟,一时间忘了说要什么,女主人把他迎进来,冲着男孩子脑门弹了个脑瓜崩,说要给李白家带点饺子去,男孩子见他妈转身走了又眼巴巴喊了句偶像。李白看着面前人黑的发亮的圆滚滚的双眼,忽然想了起来,这不是高一那届风云人物东方曜吗?

他笑了笑,对着东方曜打了个招呼:“学弟。”

东方曜问他:“偶像你来找我的吗?哈哈哈我开个玩笑啦,偶像能知道我我就很开心啦,偶像你想要什么我去给你拿!”他话音刚落,曜母就端着一盘饺子和一小壶醋出来了:“你别一天天就有嘴在这叭叭叭的,你既然认识李白你跟人请教请教啊,人是年级第一你看看你呢,语文考二十分?我就是对着答题卡跺一脚都比你考的分高。”她说完又换上了笑脸对李白说:“我家泡了点腊八醋,你一块拿去尝尝吧,你考完试有空教教我家这小混蛋语文吧。”李白颇有些尴尬,接过醋和饺子道了谢含混应允了这事就回家了。

李白进家门时,他家饺子刚好出锅,他妈拿了小碗分醋,随口问了句怎么去了那么久,李白想起他道谢时东方曜还在曜母背后挤眉弄眼噗嗤一声笑了出来:“遇见了个有意思的学弟,就我之前跟你说的那个高一刚来奥赛就拿第二那个,东方曜。”他妈是教政治的,对高一理科班的小孩不甚了解,嗯啊两声就跳过了这个话题。吃饱饭后,白母本来是想洗干净盘子,等明天炖了肉后带点肉给邻居家送回去,谁知道李白第一个端着盘子冲进厨房,水还没擦干就说要去还盘子。她心想这孩子今个是变性了还是怎么着,但勤快点总比学傻了好,李白没等她开口就已经去还盘子了。

这次是东方曜开的门,他刚才看见李白还兴奋地上蹿下跳,再见面反而有点秀敏了,憋的脸通红,最后憋出了个偶像,李白被他盯得也是两颊飞红,两人就在门口互相看着一句话都没说。曜母见东方曜去开个门开了那么久,以为他偷跑出去了,就过来看,正巧看见两人大眼对小眼,就说了句:“站着干嘛啊,进来坐,小曜,给你李白哥哥洗个苹果去。”李白瞬间松了口气,把盘子递给曜母,他还了盘子反倒是觉得有点不对劲了,他这来还个盘子站这么半天就说句谢谢好像不大合适,于是清了清嗓子:“阿姨,我就不进去了,回头给小曜补习的时候再来吧。”

他和东方曜不大熟,好像叫学弟不合适,叫东方曜也别扭,就顺着曜母的话头叫了小曜,东方曜还没去洗苹果,听了这个称呼顿时耳根发红,手搅在一起磕磕巴巴道:“这,偶、偶像,你、你学……”李白这才反应过来小曜这个称呼实在是过于亲昵,心里暗骂自己多说多错,摆摆手说:“没事,就当我温习了。”

2、

东方曜万万没想到李白大年初三真的抱着两本书敲响了他家门,那时候他正和东方镜抢遥控器,以为是他回娘家的妈忘带了东西,不敢怠慢,小步跑去开门,看见李白的瞬间惊的话都说不出来了。李白看他这样,眨了眨眼,笑问:“不欢迎吗?”

李白是市一中大型活动的御用主持人,主要原因就是声音好听,撩拨人在无形当众,东方曜支支吾吾不知道说什么,最后蹦出来一句:“不知道说什么好,给您拜个年吧。”他说完恨不得找个缝钻进去,李白倒是被逗笑了,从口袋摸索半天,掏出来之前抓娃娃抓到的哈士奇钥匙链递给东方曜:“你都拜年了,我不回礼不合适啊,新年快乐。”

东方镜听着不对劲,扒头看了一眼,李白答应补习的时候她因为给爷爷送饺子没在家,只是回来听说了这件事,如今看着东方曜猪肝色一样的脸和李白手里的书顿时明白了几分,她翘着二郎腿颇有些长姐如母的架势:“小曜,好好学习,别辜负你偶像一番好意。”她偶像两字咬的很重,笑着目送东方曜顺手顺脚地带着李白进了屋。东方曜虽然心思真不在学习上,但如今偶像在也想着装装样子,可李白坐在旁边安静学习,侧目就能看到对方垂下的细长睫毛更是让他心猿意马,盯着课本上自己的名字看了半天也没翻开第一页。李白划拉完最后一篇命题作文,抬头一看,东方曜坐的笔直,笔帽都没打开,不禁问了句:“你作业抄完了吗?”

“那当然,我第一天就抄……啊不不偶像你听我解释我真的是……”东方曜从神游中回来才意识到他说了什么胡话,干脆颓然仰在凳子上:“我就是不喜欢写作业啊。”

李白点点头:“我从小到大就没写过寒假作业。”

东方曜愣一下,干笑两声:“偶像你是天才嘛。”

李白看向他反问道:“你不是吗?”

李白目光真挚又温柔,宛若醉生梦死的温柔乡,看的东方曜不禁信了这是真诚夸赞。他从小就和外人嚷嚷自己是天才,也有许多人或真或假说过他聪明,但是他知道他和真正的天才差之千里,近如自己的姐姐东方镜远如一中骄傲李白,才是真正的无可挑剔的天才,他自己口中的天才其实是堆砌了无数努力的表象。东方曜很小的时候就明白了,同样的奥赛,他姐姐赛前做了两套卷子就能和集训了一个月的他拿同样的成绩,可如今一个真正的天才,他的偶像正真挚地夸他是天才。

他眼眶发涩,抓着衣角,很久才喃喃自语道:“偶像我天生慕强。”他声音很小,像是蝉翼一样轻薄,李白还是听到了那句话:“谁不是呢,所以你要变强。”

东方曜直起腰来,对着李白勾起小指,李白哑然失笑,他勾住东方曜的小指,用拇指肚碰了碰对方的拇指肚:“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。”东方曜哼哼唧唧补充了一句:“谁变谁小狗。”

李白来的其实是为了逃难,白母想带他一起回娘家探亲,他姨家的表妹是个性格太跳脱的小丫头,每次他去都要缠着他,一天下来仿若人间炼狱。李白今年实在是不想去,一开始跟白母说要学习,白母向来以他学习为重,唯独在走亲访友联络亲情这方面从不退缩,还妄图给他扣上一个学傻了的高帽。李白死马当成活马医,心一横说要给东方曜补习,谁知他妈痛快地拍板了,还亲眼盯着他收拾书进了东方家们才出去。李白本来想装装样子,糊弄完两篇周记就溜去网吧开黑,结果看着东方曜委屈巴巴的样子心一软,真的给他补习了。

李白之后也总来,有时去东方曜家,有时带着东方曜回自己家,大多时他俩就是安静地写作业,也偶尔会聊点乱七八糟的。高三早课要比高一早半个小时,虽然他们这地离着学校近,但李白还总是来不及吃早饭,东方曜就承担起带两个人的早饭的任务了,有时也会多带点分给李白的朋友,一来二去他倒是和高三的混熟了。李白倒真没教给他什么,反而是李白同学把他成绩往上提了一大截。

有次李白的同桌打趣东方曜:“我靠,白哥行啊,找了个童养媳。”

东方曜心里一喜又觉得自己这样实在不妥,脸上青一块白一块,李白看了他一眼,低声说道:“别开这种玩笑。”李白再看时,东方曜脸色发白,嘴唇发颤,却是哈哈两声,他低下头收拾餐盒,没再说别的。

3、

四月底的时候,保送名单贴出来了,那时候李白正上语文课,学校为了节省高三学生的时间,特意把高三的教室换到了一楼,李白坐在靠窗的位置正发呆,忽然窗外有个纸条丢了进来。他见老师没注意,打开一看,是东方曜的字,上面写着出来。李白把字条团成一团塞进了口袋,慢吞吞举起手说胃疼要去医务室,他本来就是语文老师的得意弟子,老师也没多问就让他去了。

李白一出楼门就看到东方曜蹲在花坛那团纸条,俨然一副他不出来就要把窗户打烂的决然样子,李白笑了一声,问他:“你翘课了?”

东方曜哼唧一声,拽着李白去了操场,他忽然说道:“偶像和我一起征服世界吧!”

李白对他的中二言论早已习以为常,瞥他一眼:“说人话。”

东方曜说:“逃课去吃关东煮啊。”他怕李白不答应,又哼哼唧唧道:“你不是保送P大吗,庆祝一下。”李白摸了摸口袋,点点头:“我请你。”

“我靠,偶像,不是给你庆祝吗,怎么能让你请我。”

李白听闻,指了指操场尽头的公告牌:“你们高一张榜了。”

东方曜不解其意,想了半天才说:“我这次考的还行。”李白摇摇头:“那你就当你的备战宴吧,你不是想追我吗,至少得和我上一个大学吧?”

这话如平地一惊雷,东方曜内心五味杂陈,不知是惊是喜是悲是叹,只觉心里一软,胸中发堵,喏嗫着说不出一句话。李白牵过他的手,如果之前一样,与他小指相钩,这次李白低下头抵住他的额头:“东方曜,说好了,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。”

东方曜闭着眼,很久后才颤抖着说出:“谁变谁小狗。”

4、

东方曜高考完第二天就坐高铁去了B市,他本来想给李白一个惊喜,路上实在是忍不住了,给李白发了个微信:

西门不亮:偶像!我去找你啦!

等一颗星:正好,我舍友今天都不在,你可以住我寝室,不然宾馆都不好找。

西门不亮:哈哈白哥你都不问问我考的怎么样吗!

等一颗星:你都这么说了肯定是不错啊,提前恭喜你了,小曜。

西门不亮:那偶像我能追你了吗!

等一颗星:你不是早就追到了吗?

东方曜本来还在忐忑地等李白的回复,看到这句话顿时觉得前途明朗,一腔喜悦萦在心头,又无人可说,憋得自己心尖发痒,四肢酥麻,恨不得现在就见到李白,在他身上扣个戳写上东方曜特供。

他来就是一时冲动,也没査哪个车站近,明明路上已经忍不住告诉了李白,到了站却偏执起来,非要自己找过去,结果自己折腾了三四个小时,晚上七八点才到了P大。李白想带他出去吃点好吃的,可东方曜坐了一天车只想躺在床上,没办法,李白只好说自己先去超市买点速冻水饺回来,结果东方曜一听超市就要跟去。他在那耍小孩子脾气,又不许李白丢下自己,又不想出去吃,还觉得大老远跑来一趟吃外卖实在亏的慌。李白见他撒泼打滚,捏了捏他脸,打趣道:“新晋男朋友就可以耍啦?”

东方曜闻言抱住李白腰,在他怀里哼哼唧唧:“我得收取这两年的利息。”



   

  6、

李白期末考完就无缝衔接进了实验室,要跟着导师封闭式训练一个月参加八月底的全国大赛,他们导师是个严苛的学究,天天留他们在实验室到一点,恨不得他们吃穿住行都在实验室,李白忙到日夜不分根本没时间问东方曜成绩如何。直到录取通知书都录取寄到考生家里去的时候,李白才抽空和东方曜视频通话问考试成绩。

视频里东方曜正在摆弄他送的那个哈士奇钥匙链,一接起来就把桌子上一堆照片拿了起来,一张张给李白看,上面大多是旅游拍的风景,有的有东方曜笑着比V有的则是东方镜一脸嫌弃地拿着哈士奇,但无一例外的是每一张都有那个歪着脖子的哈士奇。

“你看我带着你送的哈士奇去旅游就相当于我们一起去啦,等下个假期你别跟实验室啦,咱俩去旅个游嘛,对了对了,我本来想把这些照片寄出去的,不过我考上B市的大学了!到时候我给偶像带过去吧!”

李白点点头,问道:“考的哪,P大?”

东方曜瞬间有点沮丧:“差一点点,不过也不算太远,到时候我还是可以找偶像玩的!”

李白有点失望,不过还是恭喜了东方曜,他这次比赛准备的不错,导师也喜欢他,想让他进自己的实验室,因此跟学院申请给他换了个离着实验室近的新大一宿舍。他剩下的小半个月也没办法回家,一方面得跟着导师开新课题,一方面还得给自家小朋友做做B市旅游攻略。B市大学开学时间都差不多,李白估摸着差不多想问问东方曜什么时候到B市,他去接站,谁知道东方曜干脆跟他玩起了失踪,微信不接电话不回,就朋友圈频繁更新位置。

李白刷到他最新朋友圈的时候正在食堂吃饭,朋友圈的定位是在他宿舍,李白匆忙扒了两口饭,倒了餐盘就往寝室赶,推门一看,东方曜正在拖地,见他来了大大方方张开手:“偶像,欢迎你的新舍友吗?”

李白抽了抽鼻子,指了指他手里的墩布:“你还拿着墩布呢。”

东方曜赶忙扔了墩布对李白做了个抱抱的口型,李白瞥他一眼,冷笑道:“小骗子也好意思要拥抱?”说着还是走了过去,东方曜没等他上手,自己先扑了进去:“这不是想给偶像一个惊喜嘛!谁知道偶像才是给了我大惊喜,偶像你怎么住到了新生宿舍啦!”


李白长话短说和东方曜解释了一下,话题一转夸了东方曜考的不错,一直以来都是东方曜吹嘘李白,哪成想还有李白夸他的一天,东方曜哼了一声:“那是,本天才答应偶像的事情怎么可能失约!”

李白笑了笑,伸出小指:“那再拉个勾吧,要一直在一起。”

东方曜盯着李白伸出手指,狠狠地勾在一起:“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,谁变谁小狗。”


 

 

END


评论(11)

热度(460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